2009福興文化創意國際雙年展>會員徵件!

緣起

從農業社會到工業文明的過渡、現代到後現代的擺盪;乃至於自然生態與經濟開發的挑戰,以及傳統文化與國際潮流的衝擊,皆使我們面對當前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,人際關係不僅未因為科技發達而有所增進,反因受制於科技界面而顯得更加疏離;國際社會也未受惠於這些巨大變革而趨向圓滿和諧。凡此種種“似乎對立卻又相互聯繫”的關係,正說明人類需要透過更多的「對話」(Dialogue)來充分溝通,並憑藉著開放性的「對話」突破溝通的限度,才能打破僵局、增進瞭解,從而探尋嶄新的發展契機,邁向更為豐富多元的璀璨願景。
    本展覽將以傳統與現代、文化與商業、自然與人文、本土與國際、男性與女性、青年與熟年…等不同面向的相對組合作品進行「對話」;另方面,亦將彰顯展覽空間的特殊環境意義與特色,結合國內文化創意相關的設計專業團體、中部地區藝術設計院校、傳統民俗;並透過舉辦國際創意文化座談會、在地藝術家說明會、創意工坊教學、志工導覽培訓、創意市集等活動執行,共同開創生動多樣的展出內容與呈現形式,讓「歷史建築與場域活化的對話」、「在地傳統與國際交流的對話」、「米食文化與創新設計的對話」藉著此次展覽獲致延續及擴展,進而強化本次展覽的廣度、深度與影響度。

展覽內容
本展覽以彰顯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設計精品為主軸,運用「福興穀倉三連棟建築」室內寬敞完整的展場特色,邀集專業設計團體、設計師、設計院校,共同規劃文化創意及設計創作的相關展品,藉以強調整體作品內容,也更加體現出「文化傳承」與「創新設計」相互對話的展覽意旨。預計邀請對象及展品選件包括:
(1).「彰化在地工藝」:邀請陳萬能/錫雕、施至輝/神像木雕、陳朝宗/手工製扇、李秉圭/古典木雕、黃媽慶/生態木雕、施教鏞/捏麵雕塑、吳長榮/大小木作、施明旺/寺廟木雕、陳佩伶/漆藝、李奕興/彩繪等十位在地工藝家,請每位提供三件作品參展,預計共三十件彰化在地優秀工藝作品展出。
(2).「台灣米食包裝及文創設計特展」:展出臺灣包裝設計協會、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等專業設計師的米食相關平面及立體設計。
(3).「彰化意象—中部藝術設計院校創意設計聯展」:邀請中部藝術設計相關院校師生共同合作,包括國立彰化師範大學、國立臺中教育大學、國立臺中技術學院、亞洲大學、嶺東科技大學、朝陽科技大學、大葉大學等七校,鼓勵設計新生代針對「彰化意象」特定主題進行含平面、包裝、立體等類型的嶄新創作,預計由各校提出10-15件優秀作品,此項目共計將展出超過100件的創意設計。
(4).「古早再見」創意設計展:本展覽由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提供會員40餘件設計作品,係針對臺灣傳統器物、圖像加以重新演繹出具有「古風新象」的創作,此項作品將以展板懸掛方式陳列。
(5).「原光再現」文化創意設計展:展出內容由中華平面設計協會提供約30~40件的燈具外觀圖案設計,所有視覺圖案均以原住民與傳統在地的圖像符碼進行創新設計,因此本項展覽對於詮釋文化創意的在地性與內涵將饒富深刻意義。

「台灣米食包裝及文創設計特展」會員徵件

主旨:
本協會受邀2009福興文化創意國際雙年展「台灣米食包裝及文創設計特展」暨「原光
再現」原住民花布燈籠創作展,藉由全體會員參與作品展出,促進協會會員與市場大眾
對台灣米食文化與原住民文化進一步瞭解與互動。

委辦單位:彰化縣政府文化局

執行單位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
徵件對象: TGDA會員均可報名參加(每人一件為限)
   
展出時間: 2009年10月17日至12月17日

展出地點: 彰化福興穀倉三連棟展覽展館

徵件內容:舉凡有關米食包裝與食品類相關包裝作品,已上市之實體作品皆可參加。

( 1 )展板輸出完稿尺寸規格:
   1. 附上ai完稿檔(如附件完稿) 60X60cm(含照片及個人簡歷介紹)。
   2. 個人及作品照片請自行編排,有背景與去背景均可(參考下圖示B、C)
   3. ai檔請勿轉外框線,由輸出製作中心統一編輯字型。
   4. 光碟請附報名表、300dpiTIF、JPG、ai檔,附電腦A4彩樣,以供校色參考
   5. 加註100字以內設計說明 (如下圖示A)